记一次维修移动式光谱仪
移动式光谱仪是材料分析的一个工具,年底时候同事反映不能开机,联系了厂家,厂家技术员分析结论是光谱仪高低压板坏了,维修需要万把块钱,本来已经决定申报维修了,可是厂家说年底已经放假了,要年后才能申报,于是,老板本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让我过去看看,万一能修好岂不是美滋滋~~
现场情况是开机后,机器启动到主板logo时候无限重启,如下图:

关机后,拆开机箱,用万用表测量底部电池供电24V电压正常,主板12V电压正常,所以排除厂家技术员的高低压板故障,回到普通电脑故障。同事反映,该光谱仪不连网,不安装其他软件,只用来设备操作,排除软件故障。
开机时拍下第一个界面图,得到BIOS的厂家,和F11快捷键进入开机启动选项。如下图

插入PE启动优盘,开机按F11,选择从优盘启动,显示不支持。。。。再细看上图提示原来是 Intel N270 的CPU,该CPU单核心,32位,不支持64位PE。更换 Windows XP PE 启动优盘,顺利进入PE系统,检测硬件后发现硬盘有问题。问题硬盘BIOS能检测到,如下

该硬盘是西部数据串口160G硬盘,SATA2 。买来一块新的西部数据1T硬盘 290块钱,一根长点的硬盘数据线,原来的有点短,不便操作。
拆下旧硬盘,把新旧硬盘放在同一个电脑上,用Ghost把旧硬盘数据ghost到新硬盘,用 hard disk to hard disk 。拷贝完成后,更换新硬盘,开机后故障解除,光谱仪顺利开机。

硬盘藏在主板里面,需要把整块主板拆除,然后掏出2.5寸硬盘,需要心灵手巧的人操作~~顺便更换了主板电池,这块电池已经掉电好几年了,毕竟机器已经有十几岁了~~感谢电工师傅配合,拆机箱,焊接新主板电池~
至此,打完收工,深藏功与名。
